English

海军提供支持再显军民情

2000-06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王庆环)今年8月横渡渤海海峡的张健将得到海军方面提供的人力物力支持。

据悉,日前横渡组委会和海军方面达成协议,在张健横渡渤海海峡过程中,海军将提供两艘船只:一艘机动船,用于横渡时起导航作用;一艘随行船,用于与网筐相连,起到安全保障作用。这个消息对于只身挑战渤海海峡的张健来说,无疑吃了一颗定心丸。

在茫茫无边的大海上,船只的导航作用非常关键。渤海海峡最短直线距离为109公里,受潮流的影响,张健实际要横渡的距离可能会达到140—150公里。如果没有十分精确的导航设施为他导航,远离了岸边之后,就没有任何参照物,一旦迷失了方向,张健横渡渤海海峡简直就无法设想。另外,船只的航行速度和张健的游泳速度必须保持一致,为1.5节/秒,常言道,高速容易,低速难,这就对船只种类、航行的技术提出了极高、极严的要求。对此,海军建议使用带有变螺距的船只。

渤海海峡的水文情况十分复杂,不仅有鲨鱼在此间活动,而且还有海蛰、水母等十几种能对人体构成直接威胁的海洋生物分布在这一区域。所以,如何保障张健在横渡过程中的人身安全,是组委会必须妥善解决的头等大事。经过与海军司令部协商,海军某厂将为张健制作一个特殊的网筐,初步设计为长10米、宽4米、高3米,这个网筐与船只连接在一起,张健就在这个特制的网筐内横渡渤海海峡。承接制作这个网筐的海军某厂的冯副厂长介绍说,这个网筐的设计要求很高,就象造船一样,需要充分考虑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。而且这个网筐与船只的连接也是一道难题,不能单纯采用硬连接,否则,就会形成一个双船体,只要船只速度稍快或稍慢,张健在网筐中就可能由于碰撞而受到伤害。在船只与网筐的连接上,组委会与海军方面会进行进一步的研究,以期取得最佳的效果。

总参和海军司令部认为张健横渡渤海海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好事,是中华民族的骄傲,军队应该给予相应支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